•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比6.6%增速更重要的是“含金量”

2019-11-08 09:43 来源:南方网 <P>郭雪营</P>

  

(漫画作者:李伟)

  近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8689.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

  一时间,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质疑的杂音,“深圳失速!”、“创历史新低!”、“被反超”、“真相了”等字样的自媒体文章在坊间流传一时。单纯靠一个数字6.6%,就妄下断言,是没有充分调查研究使然,也是不懂经济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地调查,掌握翔实的数据,进行严谨的分析论证,才有可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要用动态的眼光观察,如果就当前说当前,静止地观察经济增长,不去了解过去,不去把握趋势,那么就如同“断章取义”“盲人摸象”,后果可想而知。要辩证地看待经济,实践证明,很多时候,经济增长“快”和“慢”是相伴而生的,“慢”是在积蓄动能,为了更“快”;“快”的时候也要适当“慢”下来,在提高经济发展的成色上下功夫。

  判断一个地区经济的成色怎样,不仅要看增速,更要看质量、效益和结构。看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40.2:59.7调整为今年前三季度的0.1:39.3:60.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看固定资产投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8%;看消费,深圳商品销售总额26488.16亿元,增长7.2%;看出口,深圳前三季度出口增长4.8%,对欧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表现良好,这些数据都是深圳经济成色更足的有力佐证。

  唱衰之声是高质量发展的“靡靡之音”。实践证明,经济增长不可能“一路高歌猛进”,高质量发展涉及到“伤筋动骨”时总会有阵痛,需要适当缓冲。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深圳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过程中,中间出现增速有所放缓符合经济规律。深圳要稳住阵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有定力地走下去。”面对经济增速放缓,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定力,多一份支持;而不是一味唱衰,一味指责,一味甩锅。

  比6.6%增速更重要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如果还是停留在“以GDP论英雄”的阶段,那么高质量发展就会“裹足不前”。只有通过深入地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深刻认识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形势,坚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多一些起而行之的行动派,少一些坐而论道的“理中客”,才有助于经济增长“破茧成蝶”,向着更高质量迈进。(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