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看待深圳前三季度GDP增速?

2019-11-08 09:44 来源:南方网 <P>洪骁音</P>

  近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8689.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

  随之,“深圳失速!”“创历史新低!”等质疑声音一时间在坊间流传。实际上,从全国范围看,深圳前三季度GDP增速,仍高于全国前三季度GDP增速的6.2%,缩小范围至广东省内,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4%。那么,怎么看深圳经济增速放缓?

  首先,这主要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前三季度,深圳第一产业增加值19.14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7338.04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11331.95亿元,增长7.4%。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40.2∶59.7调整为今年前三季度的0.1∶39.3∶60.6。深圳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过程中,增速有所放缓符合经济规律,是正常经济现象。

  其次,受开放型经济的影响。深圳经济具有高度开放的鲜明特征,基于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全球化的开放型经济,加工贸易产业的供给链条、高科技产业的创新链条,都高度融入国际市场,国际市场形势的变化,深圳经济会更快速、更直接、更敏感地反应出来。在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经济严峻形势下,特别是受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美贸易争端影响,深圳经济增速调整是预期之中的事情。同时,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深圳与香港经济的高度协作性,近一时期香港的持续骚乱,也对深圳经济产生了拉扯性影响。

  更要看到,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中产业结构调整的“增”与“减”。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深圳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跑赢前三季度深圳GDP增速,而像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非深圳支柱产业增速有所下降。这都显示了深圳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另一方面,外贸形势给深圳经济增速带来的“减”与“增”。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下降1.8%,成为深圳前三季度GDP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出口1.2万亿元,仍在保持增长。而且,深圳出口结构正从低端消费品转变为中高端消费品,市场除美国外,还有欧盟、东南亚、非洲等,拉动经济增长有着广阔空间。

  考察经济增长,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内涵,看质量、效益和结构。前三季度,作为实体经济主要指标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2%和8.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71.4%和66.0%;深圳进出口2.11万亿元。其中出口1.2万亿元,同比增长4.8%;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超过万亿元,达1.22万亿元,增长5.1%。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24.4%。这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有力表明,深圳工业迈向高端发展,领军企业表现抢眼,外贸出口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外贸最大主体民营企业继续领军进出口,都明显而有力地表征着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经济发展史上,经济数据的起伏波动一直存在。近些年最突出的一次,是在2012年,当时深圳以5.8%低于全国2.3个百分点,情况不可谓不严峻。今天,6.6%的增速,只不过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小插曲。深圳经济发展,仍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例如,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企业发展面临挑战、工业用地规模有限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优良的市场环境和创新的城市基因,使深圳经济历尽风险、闯过风浪不断蓬勃发展。

  实际上,在经济增速6.6%这个数据出来之前,深圳早已为下一步发展布局放招了。例如,面向符合深圳未来发展定位的产业,向全球一次性集中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再如,2019年度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特别优秀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叠加机遇,积极应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新挑战,深圳就一定能够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南方网洪骁音)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