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注入新动力 开启中希友好新篇章

2019-11-11 10:18 来源:南方网 李建

  这是一次里程碑意义的访问。11月10日,在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是今年我国元首对欧洲方向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必将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把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带入新时代,也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此访为提升传统友谊注入新动力。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彼此有天然的亲近感。新中国成立后,是希腊船东率先冲破封锁,为中国送来宝贵物资和设备。当希腊面对经济和债务问题时,中国全心全意帮助希腊朋友渡过难关。2011年2月利比亚战火纷飞时,克里特岛的朋友们克服冬歇期的困难,重开酒店接待自利比亚撤离的数千名中国公民。可以这样说,尽管中希政治制度和国家规模不同、文化传统有别,但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这一根本利益诉求上高度一致,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重大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特别是自200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希传统友谊不断巩固,高层交往更为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希关系正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此访就是中希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最好体现,必将全面提升双边传统友谊水平,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增进人文交流拉紧新纽带。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承者,中希均主张不同文明应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共同倡议、推动文明对话。近年来,中希人文交流和文明间对话交往频繁,两国博物馆换展成为常态,文艺团体密集互访演出,高校和社会团体频繁交流互动,两国还共同倡议发起了文明古国论坛。诚如希腊文化部前部长莉迪亚·康妮奥多所说,希中两国相距遥远,为什么文化上如此亲近?因为两个文明古国有相似经历、深厚积淀,奠定了相互交流的基础;因为我们彼此尊重,对对方文化有深植于心的浓厚兴趣。我们彼此欣赏、分享、交流文化,而不是排斥、轻视甚至敌视。习近平主席此访,两国领导人还将进行文化交流互动,共同提倡文明对话,必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旅游、教育等人文领域友好合作,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使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不断延续中希传统友谊。    

  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加强互利合作开拓新境界。近年来,中希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基础设施、交通、能源、通信、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8年中希贸易额达70.6亿美元;今年1月至9月贸易额达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增长势头强劲。特别是双方在比港项目上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成为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今年4月,在中希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将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和研发、金融领域,并提出了双方拟重点探讨的一批合作项目。习近平主席此访,双方将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签署投资、教育等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港口、金融、能源等领域商业协议,必将使双方互利务实合作水平得到进一步加强。(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