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润心促行

2019-11-11 10:1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示,为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实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做好宣讲文章至关重要。

  学好是讲透的前提。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进各级干部群众的心里,承担宣讲任务的部门和人员首先需要精心“备课”,只有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深刻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才能实现讲好讲透讲生动。日前,中宣部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培训地方宣讲骨干,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工作作出安排。各级各地也需要这么干,要遴选本地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精干力量,要集中学习、集中备课,进而在当地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宣讲要注重生动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战略部署,就此而言,全会精神可以称作是“大道理”。如果照本宣科地讲“大道理”,宣讲内容学术化,语言艰涩书斋化,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肯定听不懂。群众不是不需要理论,而是需要活生生的理论。让全会精神宣讲生动起来,丰富宣讲的形式和内容,将理论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把握党员群众脉搏,找到基层兴奋点,宣讲要讲的与受众想听的相统一,宣讲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宣讲要突出针对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针对的是不同受众群体,一篇稿子念到底,肯定难以入脑入心。宣讲对象的层次不同,理解能力、关注重点也不同,要使宣讲效果更优,就得树立分众分层的理念,做到精准宣讲。宣讲过程中,在对大政方针宣传到位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要各有侧重。同样一个问题,对领导干部怎么讲,对普通党员怎么讲,对基层群众怎么讲,对在校大学生怎么讲,要仔细研究、区别对待,只有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宣讲才会既有说服力又有亲和力。

  宣讲要体现深刻性。深刻不是艰深难懂。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广大干部群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极为丰富,就连最基层的农村党员也通过手机、电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如果宣讲浮于表面,讲的都是基层党员群众已经知道的情况,宣讲的效果肯定要打折扣。要避免浮于表面,就要吃透“上情”,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做到脉络清晰、了然于胸,力争站得高、讲得实;也要摸准“下情”,掌握基层一手资料,了解党员群众的关注点,把受众最想听的讲清讲透;还要熟悉“内情”,提前搜集将要去宣讲地区、行业的基本情况,使宣讲与“内情”紧密结合,针对性更强。

  宣讲深刻不深刻、准确不准确、生动不生动,直接影响工作和发展大局。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文章,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必将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