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化中希交流合作 树立国家交往国际典范

2019-11-12 09:08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明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西方文明古国的智慧。

  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两个文明古国的交往再度吸引了世界目光。正如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前夕表示,希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并且仍在快速有力地向前发展。两国领导人在更广泛领域达成高度共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的发布,表明通过高层交往加强政治交流,中国和希腊开启两国关系新时代。

  中希两国交流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指出,“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对人类文明和进步影响深远,两国的文明底蕴和人民之间深厚的友好感情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希双方都支持文明交流对话,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生。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深化双边关系、扩大务实合作,保持中希关系高水平发展,提升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必将有力助推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中希交流合作取得有目共睹成果。希腊是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正式成员。“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让希腊这个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重焕生机与活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给当地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使周边地区乃至希腊全国的经济发展受益,“是国际合作卓有成效的典范”;在刚闭幕不久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希腊成交额比上届增长2.5倍,两国之间深化交流、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给希腊和希腊人民带来越来越显著的获得感。

  深化中希交流合作树立国家交流国际典范。中希两大文明古国有着相通或相近的理念,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这一根本利益诉求上高度一致,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重大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树立友好互信互利共赢的典范,树立开放务实促进中欧合作的典范,树立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典范,树立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擘画了未来中希两国友好关系的美好蓝图,中希携手同行,有望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人类进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树立新时代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典范。(南方网秦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