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博会:中国机遇 世界共享

2019-11-12 09:45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风从海上来,潮涌黄浦江。11月10日,第二届进博会圆满落下帷幕。

  在短短6天的时间里,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毫无疑问,正如首届进博会一样,第二届进博会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八方宾客同享“中国机遇”,实现了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盛会有期,合作永恒。第二届进博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是进博会播下的合作共赢的“种子”,却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开花结果。首届进博会之后,拉脱维亚沐浴护肤品牌施丹兰,线下实体销售额增长约35%,线上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增长324%;智利车厘子在中国的销售量提升了50%;乐高集团在中国的品牌零售店增加了超过70家,遍布30多个城市……可以想见,在第二届进博会落幕之后,诸多企业赢得中国市场、中国人民获得世界服务的精彩故事还将继续上演。

  第二届进博会亮点颇多,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一个数据是,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达到了391件。不少大牌企业将进博会作为发布新品、展示最新技术的平台,其背后显然是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和信心。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正是这样一个无限广阔和潜力巨大的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开始走进中国并深耕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也为世界发展带来了利好和信心。

  进博会,是中国搭台,世界唱戏,而且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在收获“进博红利”,这其中不只是发达国家,不只是大型企业,也包括一些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我们对于参加企业商业展的40个最不发达国家,每个提供两个免费标准展位,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产品走进中国的机遇,而对于中国来说,这既是一种胸怀,也展现着责任和担当。

  第二届进博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是对于未来,中国和世界同样充满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中国通过进博会向世界表明,中国选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选择合作共赢而不是筑起高墙。

  合作共赢无终点,进博盛会不“打烊”。目前,已经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展览面积超过8.4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80家,我们不仅可以期待明天再相逢,我们更应该相信中国力量将助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