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金砖合作迈入更加辉煌的“金色十年”

2019-11-13 10:15 来源:南方网 高谭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于11月13日到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各界期待此次会晤推动金砖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为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动力。

  转眼又迎来“金砖时刻”, 第二个“金色十年”正式开启,世界目光再度聚焦金砖合作,聚焦中国声音。进一步保持团结合作的好势头,深化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出金砖声音、作出金砖贡献,既是金砖国家的共同愿景,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为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全球更寄予了广泛期待。

  金砖合作十年成果丰硕,影响力持续不断增强。10年前金砖机制正式落地,恰逢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之际,不仅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强大动力,而且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金砖国家合作改善了30多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和作用。金砖合作成果丰硕、潜力巨大,不断迈出新步伐,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中国推动金砖合作贡献显著,赢得世界赞赏。10年来,中国始终不遗余力地为完善金砖合作机制、推动金砖合作向纵深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达成30多项务实合作成果,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含金量不断提升。中国邀请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同发出深化南南合作的信号。在厦门会晤达成的共识引领下,深化金砖合作,助力经济发展;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凝聚金砖共识,构建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中国发挥的建设性、引领性作用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未来愿景可期。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金砖,期待金砖国家为促进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注入更多正能量,同时对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满怀期待。聚焦“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 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合作、打击有组织犯罪,加速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转变,金砖国家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高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