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计天下利 奏响与世界分享中国机遇的最强音

2019-11-15 10:1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近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主宾国数量从首届的12个增至15个,国家展中新亮相国家超过1/3;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由首届的74平方米提升至近90平方米;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境外注册采购商超过7000人;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果丰硕,八方宾客共赴“东方之约”,同享“中国机遇”。鲜活的数据表明,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国际经济治理与经贸合作的主动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选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选择合作共赢而不是筑起高墙,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具体政策举措,再次让世界见证中国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正以更多务实行动和举措,同世界分享发展红利,助力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奔腾不息、永远向前,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高度重视通过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选择进博会就是选择中国机遇,进博会散发出越来越大的魅力。从规模、层次、质量到创新指数,第二届进博会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办得越来越好。揆诸当下,进博会的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当机遇之国持续推动开放之门,通向未来之路就在眼前铺展。恐怕没有一家立志全球化的企业能够抛开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舍得放下960多万平方公里之上的璀璨星空。“明年还想来进博!”“进博会只要一直开,我们就一直来。”成为全球许多参展商的共同心声。截至目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展览面积超过8.4万平方米。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80家,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可以想见,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作为新时代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回望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以来,一场场交易洽谈密集开展,一个个签约合作接连达成,一个个参展台前人潮涌动,透过进博会这扇窗,外界看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的满满诚意。展望未来中国,一个经济发展前景更加光明的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给世界发展带来更多红利。(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