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放创新为湾区腾飞插上“双翼”

2019-11-18 09:13 来源:南方网 <P>郭雪营</P>

  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17日在深圳落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300多家展商参展,展示高新技术项目1万余项,开展500余次项目配对洽谈,国际科技经济合作水平进一步深入,开放合作让世界创新动能更澎湃。

  这一届高交会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的首届高交会,专设粤港澳大湾区展示区,汇聚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各城市创新资源,展现区域协同发展新机遇。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的VR智能维护系统,到优立中国有限公司带来的全球唯一可以承载无限量实景三维数据的多人互动沙盘,再到澳大创科有限公司的微型基因检测平台,“湾区”的元素更加丰富,高交会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对外展示平台。

  创新不是独自的修行,而是智慧的“众筹”,需要开放的胸襟和自觉。只有深化合作,携手开放,集众智,聚众力,才能实现更深层次的创新。此次高交会,香港贸易发展局与团结香港基金合作推出“创业快线”初创培育计划,就是旨在将湾区内不同地方的优势进行更完美的互补,达到共赢状态。高交会期间还举办了“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城市论坛、“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主题论坛等相关论坛活动,粤港澳大湾区展团展商、国际湾区代表、海内外学术专家、相关政策研究专家等人员出席并发表了演讲,共同交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果,助力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通过观点的交流,智慧的碰撞,技术的切磋,合作的共识进一步凝聚,创新的动能进一步激发。

  创新的活力在于应用,创新驱动,技术赋能,关键要看创新的成果是不是能为生产带来动力,为生活带来便利。高交会上展示了许多“既高精尖又接地气”的创新应用案例,从香港的纳米及先进材料研究院研发的变色材料,可应用在隐形二维码和智能标签等多种“防伪”场合,到深圳税务部门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出1000万余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纳入企业7600多家,开票金额超过70亿元,再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委办公大院的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城区大脑”,实现风险隐患“负一秒”预警、零延迟响应、全方位防范,创新的活力在实际应用中充分迸发,让市场主体和普通大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本届高交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同时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招聘会,此外,深圳人才大数据论坛以“人才、数据及未来”为主题,围绕深圳人才政务服务信息化、大数据赋能推动产业发展、大湾区人才大数据平台在公共服务的应用、企业人才管理数字化创新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创新活力在高交会上充分激发,人才资源在高交会上更加积聚,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筑起创新高地,夯实智力支撑。

  在开放中携手创新,在创新中扩大开放,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景将无比光明。以高交会为舞台,积聚创新合力,交流研发成果,加快技术赋能,开放的水平将更高,创新的动能将更强,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腾飞插上“双翼”,必将为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