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举创新“旗帜”创造更多“奇迹”

2019-11-18 09:15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11月17日,为期5天的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闭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高交会不变的核心内涵。本届高交会主题为“共建活力湾区 携手开放创新”,聚焦源头创新、技术创新和融通创新能力,重点展示了新一代高科技前沿领域产品和技术,再次彰显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强大影响力,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更具创新活力的深圳。

  创新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而深圳的创新主体则是全市大大小小的企业。云天励飞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云天“初芯”、华为推出的5G+AI智慧城市新理念……在本届高交会上,仅深圳龙岗区100余家科技企业带来的一系列高精尖创新成果,就充分展现了深圳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高端科技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和竞争力。值得关注的是,华为今年在高交会上还展示了业界集成度领先的数据中心处理器鲲鹏920等高科技产品。而这只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的缩影。今年以来,深圳高新技术企业走势良好,新兴产业的企业财报更是亮眼。数据显示,深圳今年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6959.1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1%,高于GDP增速2.5个百分点。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深圳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持续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不断升级换代。在本届高交会各专业展区中,“智能”身影无处不在、随处可见。自主飞行的仿生扑翼机器鸟产品,可体感开关机、定高飞行;带有人工智能3D摄像头的刷脸门锁面前,你只需往那一站,即可实现秒级识别开锁,享受“无感式”开门服务。而区块链电子发票、刷脸门锁、炒菜机器人等众多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无不闪耀着“智能”光芒。平安智慧城市展台的“市长驾驶舱”格外抢眼、吸睛,参观者步入其中通过“城市智脑”即可一键洞悉全市人口、政策、经贸、交通等动态全景,这一技术已经在深圳福田区率先应用。在高交会现场还会发现,互联网上常见的区块链热词就在身边、触手可及。以高交会举办地深圳为例,自去年8月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以来,开票数量已经突破1000万张,纳入企业7600多家,开票金额超过70亿元,覆盖了上百个行业,区块链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商业和生活”。

  创新发展离不开开放合作的“朋友圈”。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因这场科技盛宴又一次汇聚了世界的目光。本次高交会吸引了4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8个境外团组参展,参展国家数和境外团组数创历史新高,会期内共进行了500余次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海内外参展展商带来了工业级无人机、机器视觉、超快激光等一大批高精尖产品和技术,共有2077项新产品和701项新技术首次亮相,比去年增加400多项。参会观众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达57.6万人次。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中外院士、科学家、经济学家等近60位重量级嘉宾,以及中外领军企业高层参加了各种论坛和交流活动。人们在这里不仅体验到各种创新科技技术,而且再次近距离感受到深圳的创新活力。

  高交会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回望过去,创新成为深入深圳血脉的城市基因;放眼现在,深圳既是创新之城也是人才高地;展望未来,深圳将把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创造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