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交会再次奏响创新合作最强音

2019-11-19 09:5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创造未来。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高交会自诞生之日起就格外亮眼吸睛,而今已经成功举办21届的高交会,更是成为了 “创新风向标”和国际科技合作的新标杆。

  初冬的鹏城深圳,与科技再次相约。11月13日至17日,第21届高交会在此隆重举行。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的这次高交会,吸引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300多家展商参展,展示高新技术项目1万余项,2077项新产品和701项新技术首次亮相,开展500余次项目配对洽谈,108个国家和地区的57.6万人次观众参观大会……透过这样的一组数据,足以看出高交会的高人气、高智慧、高水平。

  创新,是高交会历久弥新的主题词,也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历次高交会都不乏创新元素,在进入5G元年的2019年,创新更是书写着新的传奇故事。随着5G商用步伐的加快,5G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这一点在高交会上已经可以先睹为快;很多人以为区块链只是网络上的热词,距离自己的生活还很遥远,可在高交会上你会发现,其实区块链早已走进大众生活;人工智能是新兴经济绕不开的热词,高交会上的工业级无人机、机器视觉等一批人工智能产品,不由地让人感慨:“未来,人工智能将像空气一样泛在”……创新无处不在,科技日新月异,透过高交会的平台,人们不仅看到了无限神奇的高科技,更看到了人类智慧的未来,看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能。

  开放共创繁荣,合作才能共赢。不断扩大开放,始终追求共赢,是中国一贯的立场,刚刚闭幕的进博会传递的是这样的信号,高交会演绎的依然是这样的情景。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贸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外国展商参展高交会的热情依然不减,就充分说明了世界各国将高交会视为开启科技合作、拓展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本届高交会上,成功开展500余次项目配对洽谈,其中黑龙江省首日即签约3184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更是签下118.31亿元的大单。可见,通过高交会搭建起的桥梁,科技合作正由南国深圳绵延至中国内陆,正从深圳出发变为世界的“合唱”。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高交会从主题到内容,都聚焦了大湾区建设,其中粤港澳人机智能协同系统联合实验室等4家实验室,更是正式落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这不仅将通过源头创新为深圳科技发展再添动力,也预示着科技创新引领下的大湾区将谱写出辉煌篇章。

  创新激发活力,合作推动发展。已经举办过21届的高交会精彩还在继续,由此开启的关于创新与合作的故事,也将不断有新的精彩的续篇!(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