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鼓起来的腰包装着看得见的幸福

2019-11-21 09:4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日前,中国经济“三季报”出炉,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数据证明,居民收入在平稳增长,老百姓的腰包在继续鼓起来。

  很多人对数据不是很敏感,但是腰包有没有鼓起来,他们却能真切地感受到。向身边的亲戚朋友们进行了一下了解,大多数人的反馈是收入在持续增长,尤其是一位从事导游工作的朋友,她几乎是在接连不断的接团中,收入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这位导游朋友收入的增长,其实也折射出了其他人收入的增加,试想,如果收入水平应付基本支出都捉襟见肘,又哪里有钱去开启说走就走的旅程。

  小小的调查,反映的却是大问题。笔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与中国经济“三季报”中数据的反映,基本上是相一致、相吻合的。可见,在2019年以来,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又一次攀上了新台阶,“有钱”的客观现实正让中国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不断实现增收,腰包越来越鼓,这是每一位老百姓的期盼,但是真正实现起来却并非易事。中国的老百姓为何能够持续稳定增收?首先的一点就在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尽管面临着种种风险和挑战,中国经济在前三季度依然保持着6.2%的增速,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大盘够稳,正是因为“蛋糕”在不断做大,居民收入才能不断实现新的增长。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国强在助推着民富,国家发展在促进着居民增收。

  居民收入增加,除了来自于经济增长的因素之外,也离不开一些好政策的相继落地。工资收入在我国居民收入中占大头,稳定的就业形势对居民收入提升至关重要,在积极的就业政策之下,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就已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居民工资收入稳定增长;随着个税改革的推进,中低收入者负担不断减轻,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累计人均减税1764元,负担在做“减法”,居民收入就做了“加法”……种种因素叠加,中国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中国的“有钱人”也越来越多。

  鼓起来的腰包,是强大的消费能力,也是看得见的幸福生活。2018年时,衡量居民生活水平的恩格尔系数降至28.4%,所谓恩格尔系数就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中国老百姓赚得越来越多,吃得却越来越“少”,背后其实是居民消费的不断升级,是更多居民有钱去购物、去旅游、去享受文化产品和服务,这不仅拉动了经济的增长,更促进着国民素质的提升。

  鼓起来的腰包是老百姓的笑脸,鼓起来的腰包是幸福的生活,尽管当前居民收入受到价格短期波动的影响,尽管在平均增长的背后还存在着地区差异,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定向下,在我国经济发展韧性足、潜力大的大背景下,中国老百姓的腰包将会越来越鼓,中国人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幸福!(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