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强陪考”丰富精神世界增强亲情互动

2019-12-02 10:48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为了跟女儿交流中不说外行话,为了和女儿有更多共同语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朱林啸的爸爸朱腾强,本科学的理科专业,在工作中也几乎不涉及法律,但他经过8个月的自学,最终顺利过关难度高、通过率低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被不少网友誉为“最强陪考”。(12月1日《楚天都市报》)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不同的学科和专业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作为一种职业准入的资格考试,司法考试对于法学专业的学生而言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遑论是没有法学功底的“理工男”。更何况,与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相比,今年已经49岁的朱腾强在记忆力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短板,通过司法考试对他而言可谓难上加难。

  有志者事竟成,顺利通过司法考试的朱腾强,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完成了一个小目标。准备司法考试的过程,也是一个和自己较劲的过程,对抗遗忘,对抗惰性,对抗懈怠,这位一心想着多学点女儿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女儿多些共同语言的父亲,有着笃定的价值追求和强大的内心世界。一件看起来很困难甚至不可能的事情,最终变成了可能。

  在笔者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也有一位“陪女儿考研”却比女儿先考研成功的母亲周亚松,以52岁的“高龄”考上了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二年,女儿考上同一专业,成为妈妈的学妹。“最强陪考”的背后,不仅有这些“60后”“70后”为人父母者的自强不息,也饱含着他们对子女的深情。

  活到老,学到老,对于一些已经上了年纪的人们而言,终身学习许多时候不是为了谋生和挣钱,而是为了丰盈自己的精神家园。在平凡的世界里,许多普通劳动者用自己的终身学习来诠释了“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将学习与工作区分开来,终身学习只是为了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和丰富自己;这样的简单和纯粹,值得我们学习。

  在一个变动不居的时代里,存在着一种新的代沟。年龄的、地理的、教育的距离,一同拉远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心理距离。许多父母并非不想多陪伴孩子,却难以找到和孩子的共同话题;“无话可说”和“说了也白说”,让不少父母选择了沉默,让亲情互动变得稀缺。承认代沟的存在并积极、善意地与“沟”的另一端展开对话,才是教育和陪伴的应有之义。这一点,在“最强陪考”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面对代沟,年轻人和年长者都需要多一些改变。实际上,许多人都正在努力,走进彼此的生活,想方设法跨越代沟、建立交流、理解对方。“最强陪考”通过一种积极、主动的自我调适来拉近两代人之间的距离,见证了一位父亲对女儿沉甸甸的关爱与情感。(杨朝清)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