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持续释放“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文化效应

2019-12-04 11:41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由清远市政府、连州市政府、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共同主办、主题为“不期而至”的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近日开幕。自2005年创办至今,15年来,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已发展为集学术性、探索性、国际性、开放性、全民性于一体的文化艺术盛会。它不仅是世界摄影展坛上享有盛誉的文化品牌,而且成为连州、清远以及广东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广东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文化强省建设的一大亮点,成功开创了一条从山区走向世界的“文化丝绸之路”。

  摄影年展,是开放发展、敢为人先的有力表征。2005年,连州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开创了山区县举办国际摄影盛事的先例。在一个粤北欠发达的小城山城,举办如此大视野、高规格的国际性摄影年展,没有开放胸怀,没有率先胆魄,是难以想象的。15年来,摄影年展作品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专业化、高水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连州也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现代。高速公路、在建通用机场,已缩短并将更大缩短连州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大大改变了地处偏远山区,传统落后的面貌。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摄影年展对连州发展的巨大推助力。

  摄影年展,是提高城市文化品质的有效手段。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以高水平学术研讨、高质量作品展览见长,吸引了大量携带“长枪短炮”的摄影艺术家和摄影爱好者。同时,年展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平民百姓也能读懂这场艺术盛宴。今年的摄影年展,吸引了包括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蹒跚学步的稚龄儿童在内的市民走进展馆,感受摄影艺术的魅力,接受摄影艺术作品的熏陶。年展在促进了本土大量摄影师培养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提高了市民文化素养。

  摄影年展,是扩大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面向世界开展文化交流,影像是记录与传播的有效手段。各国摄影艺术家以摄影精品力作,以专业学术研讨,聚焦人类生存发展,关注人类文明进步。年展上6大展馆相继开馆,共展出80多位中外摄影师6000多幅作品,在一场全球光影盛宴中展开全球摄影的文化对话。比如,作为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放展中的一个重头作品展,“友谊·和谐·发展·一带一路”主题摄影作品展,共展出40多幅精美作品。作品精致、生动,从细小之处,映射出“一带一路”沿途的自然与生活的缩影。摄影年展已成为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契机和平台。

  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主题“双重视野——从连州出发”,为今后若干届摄影年展定下了基本色调,那就是,促进连州、清远以及广东与世界的相互认识,让图像成为一种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动力。今年摄影年展的主题为“不期而至”,阐释的是摄影不可预测的美、诗性和魔力,这实际上何尝不是对年展持续释放文化效应的美好期待,对连州、清远乃至广东发展美好未来的诗性预言。

  15岁的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风华正茂。推动摄影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把摄影产业培育成融自然、生态、人文、服务于一体,品位高、影响大、效应广、关联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将是摄影年展的新成长、新发展和对地方发展的新作用、新贡献。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价值更在于,超出一城一地的局限,对加快推动和实现粤北等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更好把广东建设成为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理念和行动的良好示范。(南方网洪骁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