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亮剑“政绩工程” 擦亮初心底色

2019-12-04 09:33 来源:南方网 秦仲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是坚定执政为民理念、巩固执政之基的必然要求。向“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亮剑,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细落小,进一步擦亮初心底色、砥砺为民之心的务实举措。

  “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产物,与党的执政为民理念格格不入。正如通知指出,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要避免华而不实、与民争利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影响党和政府形象、贻误建设事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就必须把扭曲的政绩观扶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夯实,切实让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成为全党上下的共同自觉。

  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是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落细落小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使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段时期以来,违背城镇发展规律、超出资源环境承载力、超出地方财力、背离人民群众意愿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暴露出个别地方、部门理念不正、作风不实、初心不彰等问题,中央明确要求对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体现了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的整改思路,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主题教育才能实实在在达到预期效果。

  亮剑“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擦亮初心底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央明确专项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落实整治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现状和财力水平,量力而行推动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把财力真正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守初心、担使命贯穿于各项建设事业的实践。(南方网秦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