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现未来美好画卷

2019-12-05 09:3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能够不断发展稳定的最根本原因,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将坚定不移继续沿着我们选择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如是说。

  习近平主席这番话,包含着四重重要意蕴。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出了高度肯定;二是表明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的坚定信念;三是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定力和决心。四是基于这三点,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增多、挑战频发的形势面前,大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底气与豪情。

  评价一个制度,可以从历史与现实、时间与空间多个角度进行观察。历史地看,中国几千年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的不断演变中,没有一个能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样创造出惊艳世界的奇迹。现实地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世界各国克服前进方向之困、道路选择之惑、国家治理之难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示,为各国稳定发展繁荣树立了生动的实践范本,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生长于中国社会土壤,形成于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是植根中华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丰富起来的最可靠也最管用的制度和体系,因而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一个历史选择、人民拥护、并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制度,理所当然地要坚持下去。

  坚定不移继续沿着我们选择的道路走下去,就是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安宁夯实基础,就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就能不断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能与各国加强全面、深入、立体的相互了解,进而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中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

  当前,全球治理面临复杂形势,国际秩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何去何从非常关键。中国秉持五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积淀的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理念,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你输我赢、零和博弈思维,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这既是中华民族的基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质。

  当然,我们绝不会故步自封,而是要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明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确定了13个坚持和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中国之治”奏响最强音,为“中国之治”擘画最靓景。无论是提高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还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无论是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等,都是人民的心声和诉求,都是亟待解决的重点和关键。这些制度体系坚持好、完善好,我们的治理能力就会迈向现代化。中国的未来,就会展现更加美好的图景。(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