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定维护宪法权威 争做尊崇宪法模范

2019-12-05 10:04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这也是我国第二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旨在通过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基于此,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形成整体联动,同时举办2019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司法系统公众开放日、漫微视频展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凡此种种就有助于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去,增强宪法宣传社会效果,有助于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宪法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宪法教育,使宪法深入人心,进而为推动宪法深入实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宪法的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推进宪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每周都是宪法宣传周,每天都是宪法宣传日。本次“宪法宣传周”首次设置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7个主题日,并向手机用户推送宪法宣传公益短信。可以想见,通过广泛宣传,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讲好中国宪法故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必将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更好地增强全社会制度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为加快法治中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南方网徐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