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多干”到“多帮”彰显精准扶贫大智慧

2019-12-05 11:40 来源:南方网 郭静

  贫困户马木提·玉苏普这几天都在忙活着将买来的种苗移栽到自家大棚里。“看到工作队指出来的路能通向好日子,大家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新疆农科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麟说,“现在老百姓不仅愿意打理好自己家的事情,参与村集体工作的热情也越来越高。”(12月4日人民日报)

  精准扶贫一再强调扶贫先扶志。然而,“扶志”并不像想的那样简单,群众的积极性不是扶贫干部“多干”就能带动的。正是由于出现“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离开,群众重返贫困”现象的出现,也再次让扶贫干部意识到“扶志”的重要性。脱贫致富的对象是贫困户,需要改变、转变的也应该是贫困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还是需要“多帮”,要让贫困户自己“站起来”。如此,脱贫才能长期有效。

  “多干”与“多帮”虽是一字之差,却彰显了精准扶贫的大智慧。这样的帮扶才叫精准。干部“干”字当头,扶贫政策、扶贫措施需要干部去落实。或许执着于“干”工作,导致一些干部脱离了群众,单纯地认为自己干出个样子,群众就会被带动。从“干”到“帮”,不仅仅是工作方式的转变,更是工作意识的纠错,只有融入到群众中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达到工作效果。

  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干部与群众应该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才是打开扶贫的正确模式。“多干”群众参与度低,积极性自然也不会高。而“多帮”可以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扶贫项目中来,让群众真实地感受到扶贫项目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和财富。群众多干、干部多帮,简单的一个改变,效果却天壤之别。这也再次说明工作方式的重要性。

  简而言之,扶贫不是干部干出来的,应该是群众自己干出来的。群众要学会自己站起来的本领,才能使脱贫早日实现,才能使得脱贫效果长期有效。(郭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