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经济版图变化轨迹是“活力中国”生动注脚

2019-12-06 10:04 来源:南方网 秦仲

  经济普查海量数据显示,五年间,我国经济规模有大幅度提高。2018年末,全国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比2013年末(2013年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增加1093.2万个,增长100.7%。在规模提升的同时,中国经济版图发生诸多变化。第三产业发展迅猛,带动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经济蓬勃成长,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蓄积;原始创新取得新突破,高技术领域捷报频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现的经济版图变化轨迹,清楚地告诉我们,我国经济运行良好、活力充沛、生机勃发。

  新业态提供新支撑。三次产业结构比例最能反映国民经济的健康指标、活力指数,也是产业结构合理、优化与否的主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兴起、蓬勃发展,服务业一直呈现着领跑态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2018年末,全国第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共有1448.8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164.0%,已经成为实至名归的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服务行业结构也发生着深刻变化,传统服务业比重有所降低,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增势强劲,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引领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迅猛增长,这既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果的充分体现,也表明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政策举措的溢出效应日渐显现,为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新的支撑。

  新经济蓄积新动能。内部动能足,发展势头才会强劲,稳步增长才会可持续。官方发布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5—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3.5、156.7、210.1和270.3,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34.1%和28.7%,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而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表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有法人单位92.0万个,比2013年末增加69.4万个,增长306.9%。加快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是我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经验,也得益于党和政府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动力。

  新技术注入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创新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实施创新驱动国家战略,给经济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2018年,中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有6.6万个,比2013年增长37.9%。全国有1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新产品开发,比2013年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研发经费支出比2013年增长55.7%,申请专利数量增长70.7%。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原始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高技术领域硕果频传,我国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入推进,为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蓄积新动能。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成长、成熟,不断提升中国经济“颜值”;新经济、新产业蓬勃发展,让中国经济“筋骨”越发强健;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持续挖掘中国经济新潜力、释放发展新潜能,“活力中国”风光无限、前程无量。(南方网秦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