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初见成效

2019-12-09 09:5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农民人均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乡村二三产业蓬勃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将超过30亿人次;数字乡村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双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品牌达10万余个。这个“红利”,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成果。

  重农固本,历来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我们这个农业大国里,“三农”问题重要性不言而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勇于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足见其举足轻重、意义重大。

  曾经有段时间,农村出现了严重的“失血”现象,表现在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然而,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现代化的成败与进程。恰恰在这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巨大的制度优势。

  一个最为耀眼的亮点,就是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方针。这个总方针,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提供了坚实支撑。乡村振兴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总要求,亦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有了这样的总方针、总目标、总要求,一系列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也得以迅速出台并落实落地。

  仅今年从春到冬,中央就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5月,中办国办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着力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培育信息时代新农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分别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和社会化服务进行了战略谋划。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正式公布,让在家务农和在外打工的人们,都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土地红利。正是这些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为破解乡村“贫血”之困发挥了有效干预。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使要素配置更趋均衡。首先,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支持力度大大加强,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空间。其次,资金支持力度更为坚挺。广东省从今年开始,每年财政安排50亿元,连续3年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争取让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福建省从今年起每年财政安排100亿元,在全省50个重点县、100个特色乡镇开展乡村产业振兴试点示范;北京市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试点,引导工商资本到乡村投资兴业。第三,乡村振兴人才瓶颈得以破解,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突破2000万,其中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涌现出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事实证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推动和落实落地,不仅农民的钱包鼓了、生活好了,而且文明乡风蔚成风气、陈规陋习得以遏制、人居环境日渐向好、乡村治理不断提升。可以想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亿万农民就会有更多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三农”基础,提供强劲“三农”动力。(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