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智慧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合作共赢

2019-12-09 10:23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在全球气候变化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为了让我们生活的地球更美好,需要的是每一个国家都行动起来,需要的是全球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

  目前,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与会各方将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资金安排等议题进行讨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仅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发挥桥梁作用推动着谈判进程,还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中国作用”。

  气候变化事关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近年来,全球异常高温、冰川退缩以及海平面升高等情况不断加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刻不容缓。如果不果断采取行动扭转这种态势,如果面对全球环境持续恶化的现状还无动于衷,最终人类只能是坐以待毙。解决问题需要的是切实有效的行动,有行动才能看到光明和希望。

  全世界之所以对中国充满期待,就是因为中国一直在行动,这种行动不只是体现在谈判桌上,更体现在追求发展和承担责任的过程中。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作为,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从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美丽中国”的画卷在长城内外延展;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换来蓝天白云,到“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织就锦绣画卷;从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到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普遍共识……中国用持之以恒的行动,推动着本国的气候和环境好转,也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位GDP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了45.8%,提前达到2020年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承诺,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与此同时,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位居世界第一,累计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居世界首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也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的探索和行动,对于世界都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以切实的行动支持区域和全球环境保护,已经从过去的参与者、贡献者,逐渐转变为引领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应当向世界传达转变发展道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毫无疑问,中国的作为将进一步坚定世界的信心,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

  合作实现共赢,担当改变现状。当一些国家为了一己私利退出《巴黎协定》的时候,中国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所采取的行动、所体现出来的担当,无疑在夜空中熠熠闪光,不仅照亮着自己,更坚定着携手前行的信心!

  期待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取得新成果,期待我们所生活的带球更美好,这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