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青春洋溢的深圳携手世界创未来

2019-12-10 11:06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

  说深圳年轻,不只是指深圳建市只有40年,不只是因为深圳的1300余万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3岁,更是因为深圳正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青年来到这里,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这座城市的成长当中,使得深圳充满了朝气、活力和希望。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杆。经济总量从1979年建市时的1.96亿元,增长到2018年时的2.4万亿元,增长超过了1.2万倍。几十年前还是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如今已经跃升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全国第三、亚洲第五的现代化都市。这就是改革开放创造的深圳奇迹,这就是无数“年轻人”书写出的深圳速度。

  进入新时代,承载新使命。一直敢为人先的深圳,一直先行示范的深圳,于今年8月再一次被中央赋予重大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正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目标阔步前行,而在这个逐梦狂奔的过程中,无数年轻人选择了生活创业在深圳,与深圳一起实现着一座城和一城人的梦想。

  青春洋溢的深圳是充满活力的。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之所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之所以在诸多方面成为全国的示范,就是因为深圳始终充满了十足的活力。“在欧美至少要花3个月收集的硬件,这里通常3天就能搞定”“深圳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全球第五,是中国新崛起的创新创业之都”“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外资投资同比增长近九成”……以上鲜活的事例足以说明,今天的深圳依然充满着活力,依然是心怀梦想的人们达成梦想的沃土。

  青春洋溢的深圳是规范有序的。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巨大成功,离不开以敢闯敢试的勇气推出的一系列开创性的制度和规范,使得深圳的发展始终有良好的制度护航。今天的深圳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法治规范等“软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前海的法治示范、金融示范等源头式基础创新,正让深圳成为未来标准制定的参与者,深圳的“服务型政府”建设也同样堪称典范……正是制度设计的“进行时”,让深圳不断增强着对企业、对青年的吸引力。

  青春洋溢的深圳是无限美好的。毫无疑问,深圳是一座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因为这里有优渥的投资创业环境,因为这里有规范的制度和服务,因为这里有良好的氛围和空前的支持力度。除此之外,深圳还是全球十大最佳旅游城市,还是一座拥有千座公园的绿色城市,还是一座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宜居城市……这些都足以证明,深圳不仅是一座宜业的城市,而且还是一座宜居的城市。这样一座既能实现梦想、又有着美好生活的城市,怎么能不让人心驰神往?

  立足深圳,眼望中国,面向世界。这就是先行示范的深圳,这就是扩大开放的深圳。如今,在深圳,不仅有来自全国的青年才俊,不仅有来自港澳的创业团队,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有志青年,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在构筑着自己的梦想,也在织就着属于深圳的美好明天!(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