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绘出清香溢远美丽画卷

2019-12-11 10:3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虽然已近年终岁尾,但清远英德连樟连片的蔬菜基地内,满眼都是农户们忙碌的身影。黄瓜、樱桃、番茄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在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采摘落地后,一辆辆货车装载着这些鲜甜的“清远味道”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没得说,这是美丽乡村的生动画图,这是硕果丰收的喜人场景,这是精准扶贫的可赞成效,这是破解二元的强劲动力。更加令人心动的是,清远共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省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8家,累计建设产业扶贫项目近11万个,落实村级项目6810个、户项目近57万个,2018年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7982.1元,使贫困人口脱贫稳定性明显提高。

  世界上没有不经奋斗的幸福,没有不流汗水的成果。清远大地展现的上述场景,得益于清远以稳定脱贫为目标,以创新机制为抓手,向改革要动力、要效益,真正实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攻坚助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这是守初心的生动折射,这是担使命的生动映照。

  近年来,清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增收的主要渠道,确立“一县一电商平台、一镇一主导产业、一村一特色农产品”的产业扶贫总目标。因为他们深深懂得,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农村如果没有产业做基础,扶贫很难取得理想成效,即便“扶上去”也会“掉下来”。正是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清远鸡、柑橘、茶叶等优势主导产业,加速发展连州菜心、阳山西洋菜、麻竹笋、桂花鱼等特色产业,让“3+X”农业产业体系,成为清远脱贫的强力支撑。

  有产业、有产品,还得有销路、有市场。清远紧紧把握广清一体化和“入珠融湾”有利契机,积极组织扶贫农产品参加展销会,通过建立直销门店、开设扶贫农产品销售公益专区专柜等方式,积极搭建产销合作平台,以消费扶贫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由于清远优质农产品和广州大型商超“联姻”,在今年6月举办的广清农超对接会期间,清远优选的80家农业企业就与广州地区280多家商超涉农企业实现现场对接,签约金额4863万元。转变观念、主动出击,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愁吸引垂青的目光。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以上努力,使清远2016至2018年期间累计脱贫121794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4%,在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三,预计今年将实现全部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愿景。更高一筹的是,清远未雨绸缪,已经在超前谋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长期规划。

  一个突出亮点是,清远作为承担农业农村部“探索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改革试验任务的城市,探索建立和完善一批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努力解决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村稳定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建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的扶持政策稳定机制。至2021年底结束,力求每个相对贫困村都实现“六个留下”:留下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留下一个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产业、留下一个带动农民发展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留下一笔互助发展资金、留下一个治理有效的机制、留下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清”香溢“远”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打开、惊艳世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