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扩大开放跑出“加速度”赢得世界“点赞”

2019-12-13 09:4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019年,中国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大路上步履不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越扩越大、一系列促开放重大举措相继出台……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举措,开放是新时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当今世界,既有某些国家坚持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也有中国高擎改革开放旗帜,向国际社会一次又一次发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强音,在全球激扬回荡、反响强烈。对此,外国媒体不吝赞美之词,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肯定。阿联酋《宣言报》刊文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和投资。中国在外贸方面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地促进了国际贸易市场的繁荣,为世界贸易的稳定增长作出贡献。”如此赞美,不胜枚举。不久前圆满落幕的第二届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成果如此之丰,蛋糕如此之大,谁能不为之点赞呢。

  或问,中国为什么能在扩大开放上跑出“加速度”?言必行、行必果,不但有承诺,而且有行动。

  其一,中国传统文化中,积淀着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理念精华,这是中国秉持千年的“天下观”,是中华文明之所在。在此理念引领下,中国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你输我赢、零和博弈思维,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这既是中华民族的基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质。

  其二,开放是赢得美好生活的宝典。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惊艳世界的成就,不断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如今,中国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动扩大开放,这是自身发展经验的积累,也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其三,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说出来的话从来算数。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宣布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等一系列具体开放举措。可以说,一诺千金是中国的鲜明品质,也是扩大开放跑出“加速度”的动力之一。

  世界近代史证明,开放则进、封闭则退。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有力证实了开放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造福了世界人民,对国际社会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在全球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深远的影响力。可以说,开放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是经济奇迹的推动力,是精彩故事的演绎者,是合作共赢的好路径。扩大开放既深切地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地影响着世界。跑出“加速度”,就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