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铭记历史启迪 奏响爱国奋斗最强音

2019-12-13 10:4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对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最深切的缅怀,也是对那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最真挚的告慰。30余万同胞惨遭杀害,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82年前,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从2014年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开始,我国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旨在传递出捍卫历史真相、守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维护世界和平需要各国共同努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石碑上镌刻的这句话警醒我们:在南京大屠杀惨案82周年这个举国哀痛的日子里,必须铭记历史的启示。振聋发聩的警钟明示人们,历史记忆需要时常唤醒,在悼念死难者的同时,更是为了凝聚起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力量和人类共识。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崇尚和平是中华民族的固有基因,珍爱和平是近代以来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得到的宝贵启示。因为只有经历过战争的人们,才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这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不仅没有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而且主动裁减军队员额,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连续多年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事实证明,中华民族虽然曾经遭到了列强长期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贡献。因为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当铭记中华民族的伤痛,激发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澎湃动力,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中梦想成真。唯此,才是对历史的最好告慰和缅怀。(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