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祭奠国殇 捍卫和平

2019-12-13 11:0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今天是2019年12月13日,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一天,我们以国家之名祭奠死难者同胞!

  国殇不能忘。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在随后40多天的时间里,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余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家庭支离破碎。那是南京之痛,那是国家之殇,那是人类历史上的至暗时刻。时至今日,尽管已经过去了82年的时间,回望那一段鲜血淋漓的历史,看到30余万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依然会浑身战栗,我们依然会痛彻心扉,有些伤痛是时间无法抹平和治愈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举办国家公祭日,是为了祭奠30万死难者同胞,更是要始终牢记这一段历史。警笛长鸣,山河泣血,尽管每一次回望都伴随着锥心剔骨的痛,可是血与泪的记忆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铭记,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意在唤起对和平的坚守。生活在和平年代是我们的幸福,远离了战争的硝烟是我们的幸运。但是,面对着南京城墙上的斑驳弹孔、面对着“万人坑”的累累白骨,我们会更加明白今天的和平不是凭空得来的,我们会更加懂得今天幸福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和平与美好。中华民族是最热爱和平的民族,但是对于一些国家妄图否认历史的行为,中国人民不能接受也不能容忍。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因为这等于是在中国人民的伤口上撒盐。和平是最美好的字眼,历史启示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一起来守护和平,捍卫和平!

  正如央视所言,“以国家名义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不仅是表达‘怎么看过去’的鲜明态度,更是彰显‘如何向未来’的坚定决心”。举行国家公祭日,既是对逝者的祭奠,更是在敲响必须要发愤图强的警钟。哀伤藏于心,实干强我邦。今天的中国正飞奔前行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将历史痛感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今天的中国早已经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明天的中国更不会让历史的悲剧再重演!

  祭奠国殇,珍惜和平。当警笛鸣响,当警钟回荡,我们怀着满腔悲痛祭奠死难同胞,我们更将立下捍卫和平的誓言!中国正在强起来,强起来的中国正为世界和平添砖加瓦!(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