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聆听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声音”

2019-12-17 09:34 来源:南方网 李强

  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总能发出令世界惊叹的声响。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9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两加快、两稳定、两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声音”再次向世界传递。

  “好声音”的背后连着一个“稳”字。众所周知,声音好不好,关键取决于气息稳不稳。只有气息够稳,声音才会婉转流畅,反之,气息稳不起来,声音就会跑调。2019年,“六稳”贯穿全年,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从中央到地方层层部署,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一揽子硬招、实招掷地有声。这也使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更加明显。回顾11月,“稳之歌”继续高唱: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年的预期目标不仅提前完成,而且从全年来看,新增就业水平有望达到1300万人以上,这将是连续7年新增就业达到1300万;外贸外资增长保持稳定,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增长2.4%,其中出口增长4.5%。

  “好声音”的背后凸显着一个“进”字。人们所公认的好声音,当然不是总稳在一个调上的那种,而是稳中有进且富有层次的那一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强调“稳中求进”总基调,这并不是简单的重复,把“稳中求进”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冷静观察、缜密思考世界发展大势后作出的重要判断。“稳中求进”,“稳”不是目的,“稳”是条件、是手段,“进”与“好”才是目的、是方向。许许多多的“进”在11月充分呈现: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增加值持续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教育、文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市场销售增速有所加快,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占比继续提高;等等。

  “好声音”的背后充分彰显着一个“好”字。声音好不好,并非没有判断标准。同样中国经济运行好不好,不光是中国人民,世界也是有杆秤的。中国经济若运行不好,自然就不会吸引大量外资的涌入,外贸“朋友圈”自然也就难以不断扩大,自然也难有进博会的“一展难求”。平均每天超过100家外企在中国诞生,每天约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世界对中国经济运行“好”的认同已实实在在反映在这两个数字上 。许许多多的“好”在11月持续释放:经济结构持续改善,市场预期改善,工业发展由过去的以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工业增长的动能不断增强,充分体现出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中国经济确实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

  以每一月的“稳进好”支撑着全年的“稳进好”,用每一年的“稳进好”向世界证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坚信,驰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中国经济,一定能传递更多发展的“好声音”。(南方网李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