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深化

2019-12-17 09:3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近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到,要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针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一经查实,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骚扰女学生被给予开除处分,撤销其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撤销其教师资格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该副教授连续两个月向今年9月才刚刚跨入大学校门的小文(化名)同学多次发送骚扰微信,直至11月16日晚下课后,趁送小文回家之机锁上车门,对其进行性骚扰,造成小文严重应激反应及适应障碍,使其无法入睡,甚至想过自杀。堂堂高校副教授如此斯文扫地,干出有辱师道尊严的事情,从反面让我们看到师德师风建设的现实迫切性和重要性。

  学校是神圣的殿堂,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应像象牙塔那般纯净,像百花园那般芳香,不能有污染孩子心灵、伤害学生身心的事情发生。要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建塑正确三观,健全健康人格,学好本领、茁壮成长,肩负起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将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放飞个人梦想、创造人生价值。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一直以来,教师被看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烛照心灵的蜡烛,蜡炬成灰泪始干;是默默奉献的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亦因此,教师历来为百姓所尊重。我国仅有的四个行业性节日中,教师节位居其中。设立教师节,就是对教师贡献的高度肯定,就是要在全社会提高尊师重教的意识,形成教师光荣的氛围,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提倡尊师重教,加强师德建设,两者同样重要、不可偏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师德师风建设还是尊师重教风尚形成的重要推力。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不能设想,一个品行不端、行为龌龊的老师,会对学生产生榜样引导的作用。教师的师范作用,就体现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上。不仅传道受业解惑,还要在精神层面上启发人、感染人。这个使命,不是师德严重缺陷的人所能承担得了的。

  师德建设,是教师的终生课题,特别是,教师并非生活在真空地带,也会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受到各种诱惑的侵蚀。良好师德形成,个人修养固然重要,但不能完全依靠自觉、寄望自律,还需要加强监督、严格纪律。这次教育部等七部门出台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就提出完善多方广泛参与、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包括加强政府督导,加强学校监督,强化社会监督。同时推动地方和高校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规范,制定具体细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利剑高悬既是《意见》的突出亮点,也是警示震慑的必要措施。

  此外,《意见》在提出“四个严格”——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严格师德督导,建立多元监督体系;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之外,还强调了“四个强化”——强化地位提升,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强化权利保护,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强化尊师教育,厚植校园师道文化;强化各方联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只要各地各学校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夯实学校主体责任,教师也能爱惜自己的羽毛,强化自身修养,师德师风,就会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