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好差评”是政务制度,也是服务承诺

2019-12-19 09:18 来源:南方网 吕改成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开展“好差评”,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

  一提起“好差评”,我们很容易想到电子商务,想到服务行业,它体现的是顾客对服务的评判权和话语权,它突出了“顾客就是上帝”的经营理念。“好差评”对于卖方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商“店小二”能够成为优质服务的典型,与“好差评” 制度有很大关系。零差评几乎是每一位商家追求的至高目标。

  政务服务本身也是一种服务,今天将电商企业的“好差评”制度引入到政务服务领域,其实就是对电商平台相关评价机制的一种借鉴,其意义就在于把阅卷评判的话语权归还群众。政府工作做的好不好,人民来评判,政务服务到位不到位,大家说了算。这也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生动体现和精准诠释。

  长期以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让多少人忍气吞声,敢怒不敢言,随着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不断深入,脸好看,门好进,但事依然难办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让办事的群众费尽周折,哭笑不得。仔细想想,其中原因就在于政务服务和群众监督“两张皮”,也就是说政府部门的服务绩效考核,由不得群众“评头论足”,往往都是自上而下的,而且存在不公开不及时不精准的现象。这样的考核方式很容易导致这样的工作作风。

  如今,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监督机制,并将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纳入绩效评价。这种制度彻底将评判权还给群众,工作做得行不行,态度好不好,一键点击,办事的群众说了算。这相当于掐准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七寸”,从根本上制约了政务工作人员的敷衍心理和懒散作风。

  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店小二”把消费者当回事,赢得了市场,政府部门把人民群众当回事,就赢得了民心。其实,敢于“被评价”这不仅体现了政府自身的真诚自信以及对企业和群众的尊重理解,更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承诺: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政务服务的最高目标。这种决心和承诺,必然会将群众的评判化为工作的方向,不断努力,不断完善,将打造服务型政府进行到底,从而以更新的姿态,接受人民监督,继续为人民服务。(南方网吕改成)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