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寻清远脱贫之路的成功密码

2019-12-20 09:48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近日,清远市市长黄喜忠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透露重要信息:2016年至2018年,清远市累计脱贫121794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4%,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6%降至0.27%,预计今年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面脱贫。

  在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已到攻下最后堡垒、巩固质量、有序退出的决战决胜阶段,清远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今年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即将实现全面脱贫。

  这确实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那么,是什么让清远市有此底气?清远脱贫之路的成功密码又是什么?针对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南方+归纳出了“全省第一梯队”“‘885’核心目标”“十个‘100%’”等7个关键词。以笔者看来,这7个关键词的背后其实就是责任、兜底、产业和机制。

  责任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从确定8个县(市、区)“主战场”和85个乡镇“主阵地”的“885”脱贫攻坚核心目标,到将一批能力强、威望高的农村带头人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再到向261个相对贫困村每村各选派一名“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清远市全面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仅建立扶贫工作分级负责制,把工作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单位和个人,而且实施定点、定人、定时、定责帮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队伍不撤”。

  兜底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制度安排。清远当地的贫困户子女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3%以上,落实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42808人次,教育补贴落实率为100%;126122名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困户危房改造已开工1374户,竣工率为100%……这些“100%”的背后,充分说明社会保障兜底,就是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个不漏地“托住”基本生活这条底线,从而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存权利。进一步说,也只有通过保障性政策予以兜底,才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离不开产业,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目前,清远已成立产业扶贫工作专班,并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清远鸡、柑橘、茶叶等优势主导产业,积极落实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据统计,清远市累计建设产业扶贫项目近11万个,投入达12.58亿元,收益达5.63亿元,带动30725户贫困户增收。可见,要始终坚持把加快产业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从贫困地区的实际出发,从促进发展入手,以发展促扶贫奔小康。正基于此,国家扶贫资金到了地方上要求将其中70%左右用于产业扶贫。

  创新机制是清远脱贫攻坚取得好成绩的保证。近年来,清远市全面深化扶贫责任落实、社会动员、动力激发、利益分享、协同治理、投入支持“六大机制”改革,积极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深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扶贫改革实验区建设。同时,现已评选出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等6个扶贫改革示范基地,和清新区太和镇坑口村毛竹产业扶贫项目等40个扶贫改革创新项目。这些改革创新举措,正是贫困地区需要加强的地方。

  脱贫攻坚,成败在于精准。只要我们立足有利条件和优势,用好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弄清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关键性问题,并因地制宜地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就一定能改变贫困地区面貌,促进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而在这方面,清远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