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扶贫成绩单见证“中国力量”

2019-12-23 08:46 来源:南方网 秦仲

  预计2019年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异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单亮相。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表示,2019年脱贫攻坚继续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主攻深度贫困,瞄准突出难题,脱贫攻坚不断提速、提质。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无疑是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甩开膀子大干、苦干、实干的结果,更再度展现出战天斗地的“中国力量”。

  初心力量。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更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宣示。“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全国共排查出520多万人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目前已经解决500万人……2019年的脱贫攻坚,数百万名驻村干部、数十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正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出了这份优异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答卷”。

  制度力量。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每个系统工程的实施、每场拼搏硬仗的推进,无不生动地显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精准帮扶举措持续落地见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强力推进,东部地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29亿元,动员社会捐助款物65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483亿元;中央单位向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7亿元,引进帮扶资金63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154亿元……全国一盘棋,区域协同行动,脱贫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背后,凸显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人民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广大国民的共同向往,也要靠全体国民的奋斗去实现。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思想,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国上下、各地各族人民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必胜信心,拧成一股绳、勇啃硬骨头,形成攻坚合力,大打深度贫困歼灭战,创造热情和奋斗豪情得到最大限度的激发,智慧和力量得到无比充分的发挥,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旅游扶贫等超常规举措加快补短板,一幅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新图景正日益从理想走进现实。(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