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常”的姿势呈现贴心“三下乡”

2019-12-23 09:49 来源:南方网 李强

  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科技创新的饕餮大餐、健康诊疗的上门服务,这个冬季,如火如荼的“三下乡”活动就似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广大农民朋友的心窝。

  12月20日一大早,河南信阳新集镇金河村村民李桂林来到新集镇英雄广场,参加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这场示范活动的举行,标志着2020年全国“三下乡”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而作为“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三下乡”活动必须形成常态之势,要在“常下乡常在乡”中充分发挥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功能,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可以说,推动常下乡常在乡,以“常”的姿势呈现贴心“三下乡”,这既是农民朋友亮出的一道考题,也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一道必答题。

  要在农民朋友“离不开”的表达中“思常”。物质的快速发展,也让农民的精神生活要求越来越高。以前简单的放映一场电影,搞一个文艺活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农民们对精神食粮的需求。在多地“三下乡”活动现场,不少农民希望,“三下乡”能变成“常下乡”、“常驻乡”,让他们也能跟城里人一样,享受到最新奇的科技、最时尚的文化、最好的医疗服务。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既然农民朋友很需要、离不开,各相关方面就要认真“思常”,着力探索活动常态化开展的路径。

  要在最新文件“常态化”的要求中“建常”。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委、教育部等十五部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二〇二〇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对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提出明确要求。把集中性、示范性活动与常态化、制度化保障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各级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推进农村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各相关方面要围绕这些要求积极“建常”,尽快把管长久的活动常态化开展机制建起来。

  要在紧贴基层“菜单式”的服务中“走常”。新的畜牧产品,能不能适合当地养殖?种植的水果何时剪枝、施药?这些农民最关心、最迫切知道的问题,都是他们参加“三下乡”的原动力。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个性化、菜单式服务,这正是“三下乡”生命力之所在。这就意味着,活动不仅要经常性开展,还要确保合乎农民口味,要通过“走常”,送理论下乡,送文明下乡,送服务下乡,满足广大基层群众需求,让基层群众更有获得感。(南方网李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