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校开设“网红培训班”大可一试

2019-12-24 09:17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开设“网红培训班”一事引发关注。12月23日记者从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获悉,该校于12月21日开设了新媒体主播人才培训班,将通过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系统学习培训,提升新媒体主播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校方将于明年2月起招生,通过考试的学生将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官方证书。(12月23日《新京报》)

  高校开设“网红培训班”可谓很新潮。要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即便不乏各领域的网红,但是也很少与高校关联起来。而且,更重要的是,培训期间将有网红们在培训基地现身说法,参与培训的学生在考试通过后,将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这种培训人才的模式虽说在国内属首次,但也未尝不是积极探索。

  诚如业内人士表示,电商主播行业未来3-5年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巨大的,从业人员其实是线上销售人员,这也改变了传统的行销模式。这也就意味者,能够当一个好网红且具备较强的带货能力,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而且可以为市场发展做出一定贡献。不过,网红的这些能力并非与生俱来,科学正规的培训就很有必要。

  不难发现,目前市面上已有类似的培训机构,但都是私人性质,其中不乏乱象丛生。就有媒体报道,网红培训机构公开传授刷量“秘籍”等,不仅忽悠带偏参加培训者,且为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埋下隐患。在学校主办的培训点接受培训,学员将获得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颁发的官方证书。一则正规,不至于带偏受训者;二则也能够让人学到真知识。

  根据该学校官网显示,该培训点对新媒体主播人才进行培训,将通过政策法规、文化素养、专业技艺等综合素质的系统学习培训,提升新媒体主播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让新媒体主播按相关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序良俗从事自己的职业。所以,此类培训对规范网红言行,以及推动新媒体主播行业发展均具有积极作用。

  同时,从另一层面来看,高校开设“网红培训班”,一方面可以满足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市场培育和提供适用人才。诚如前述,电商主播行业未来3-5年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巨大的。学生若真能够从“网红培训班”中学到真知识真本领,并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样可以成就精彩人生。

  总之,高校开设“网红培训班”大可一试。据悉,学校将在2020年2月起发布通知,面向辽宁、吉林、黑龙江公开招生,预计招生规模为300人至600人一个班,至于开设几期未定。当然,作为先吃螃蟹者,笔者以为,高校不能只追求一时的热度,在师资力量上也应追求高质量,真正对得起参与培训的学生,而这也是行之将远的根本。(杨玉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