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法典编纂为法治中国建设按下“快进键”

2019-12-24 09:16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3日开幕,由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与2017年制定的民法总则“合体”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首次面世。草案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

  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的编纂工作既是对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呼声的有力回应,也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拼图,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面世,标志着民法典的编纂工作迈出坚实步伐,昭示着保护私权利拥有根本遵循,按下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快进键”。

  民法典的编纂工作过程,是法治中国不断走向深入的进程。从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都因种种原因没有取得实际成果;到采取“批发”转“零售”的办法,确保先制定民事单行法;再到逐步形成比较完整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积累丰富民事司法实践经验,提高民法理论研究的水平,民法典的编纂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制度基础、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进一步深化了对法治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丰富了法治中国的内涵。

  民法典的编纂并非一蹴而就,是一个渐次推进、臻于至善的过程。按照编纂民法典采取“两步走”的规划,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民法总则,民法典编纂工作迈出第一步。2018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民法典编纂迈出第二步。目前各分编草案均已完成了两次审议,有的完成了三次审议,之后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听取有关部门、专家意见,到一些地方调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重新编排,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可以说,草案凝聚了各方智慧和汗水,来源于丰富的实践,来源于科学的理论,来源于深厚的沉淀。

  民法典编纂工作进入收官阶段,法治中国的基石将进一步夯实。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草案提请2020年3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回顾整个进程,从2014年11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编纂工作按照既定计划,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每一步都很扎实,必将迈出更加关键的步伐。

  民法典编纂为法治中国建设按下“快进键”,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探索,民法典编纂工作必将圆满收官,必将推动法治中国建设驶向快车道,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