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善始善终做好总结 赓续践行初心使命

2019-12-25 09:1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从今年6月份开始,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目前已经告一段落。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

  坚持实事求是,把做到全面客观作为总结工作的鲜明导向。总结贵在实事求是,重在全面客观。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就是要紧紧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客观总结。一方面,要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主要成效、重要启示总结出来,另一方面也要实事求是地查找和分析存在的差距不足及其原因,进一步研究建立巩固有效做法、弥补差距不足的制度机制,真正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促进事业的过程。

  坚持靶向思维,把做好评估工作作为总结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的成效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做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既是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总结主题教育经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手段。如何做好评估工作,很重要的就是要坚持靶向思维,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具体而言,就是要以坚持开门搞教育、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基本原则,紧扣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把过程评估同结果评估结合起来,坚持由群众来评价、实践来检验,特别是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

  坚持赓续前行,把形成长效机制作为总结工作的根本指向。总结意味着收尾,并不是收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基于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并对建立这一制度作出重大安排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因此,必须自觉从思想上摒弃把总结当结尾的错误认识,通过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把总结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