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广东经验”

2019-12-25 11:46 来源:南方网 雨 露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公平竞争原则,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推动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高度活跃,未来必将能够用好更多“政策礼包”。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好的政策制度无疑能给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前,在国家层面,广东承载着“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同时,广东先行先试,在扶持民营企业上不断发力,制定专项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22条”“用地10条”“知识产权保护8条”等60多项配套措施。正是在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广东的民营企业个个“撸起了袖子”,今年上半年新增省高成长中小企业44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广东有60家民营企业入围,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如今,在市场化经济时代,可以说民营企业想要发展和壮大,一时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做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为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切实为民营企业服好务,广东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建设了省级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等难题,广东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对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给予奖补,在全省推广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这些实实在在举措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使其能够轻装上阵。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强进动力,是企业家精神的集中展现。一直以来,广东通过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队培育等多项行动,帮助企业打好创新牌,提升全球竞争力。从格力每天22项专利见证制造企业创新,到TCL率先推出全球首款“5G+8K”智能电视高端产品,再到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初露峥嵘,创新的脉动愈加强烈。数据显示,广东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创新成果来自民营企业,80%以上新产品由民营企业开发,80%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事实证明,民营企业只有牵住创新的“牛鼻子”,才能释放更强劲的动能,在全球竞争中持续保持优势。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广东一直在行动。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意见》的正确指引,有广东先行先试的勇气和决心,必将能够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广东经验”,对此我们保持期待。(南方网雨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