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锲而不舍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2019-12-30 10:22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新年临近,中国民营企业收到一份振奋人心的“大礼包”。1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公布,就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措施。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成长史。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为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加足了马力。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更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走进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这是从党中央到全社会的基本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党中央锲而不舍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的鲜明态度。

  锲而不舍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必须在认识上再提高。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只有在认识上再提高、思路上再优化,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才能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做大做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锲而不舍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必须在政策上再放活。政策越宽松,吸引生产要素的能力就越强,对经济资源的占有利用率就越高,民营经济的发展速度也就越快。这既是民营企业发展的“自然规律”,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践结晶,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到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党中央既有导向性意见,又有指导性举措,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富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民营企业的关切,切中了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进一步夯实了促进公平竞争的制度根基,不仅让民营企业有了获得感,更让全社会对民营经济发展有了信心源。

  锲而不舍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必须在落实上再提速。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舆论环境,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虽然做了许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并没有彻底打破,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也没有真正“更新”,必须围绕企业最紧迫、最急需的问题,以更加精细精准精到的举措,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做好服务企业的“加减乘除”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土壤、养分,支持民营经济经得起逆风飞翔的检验,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应有的认识、应有的共识、应有的行动。(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