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清接合片区缘何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2019-12-31 14:07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近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11个地区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为广东唯一入选地区。

  广清接合片区缘何榜上有名,一则两地合作由来已久。把时针拨回到2012年,两地就签署《广州•清远市合作框架协议》首次提出 “广清一体化”,随后又出台了《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就在今年的4月,两地还正式签订了《深化广清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高水平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七年间两地合作基础不断夯实,合作层次和内容不断升级,已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广清产业园落地生根、社保医保民生互通、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公交交通跨市运营、城际轨道即将开通……历经7年推进一体化,广清接合片区试验上升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层面概念,无疑有利于更好地担负起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改革试点任务。

  二则产业协同初具雏形。《方案》明确,将“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作为广清接合片区的试验重点之一。同时,提出在试验区内选择一批产业园区或功能区,率先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而放眼现实,目前,广州与清远在先行区内重点优化提升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和各类农业园区,创建一批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跨界流动和高效配置作出探索。比如,在推进广清一体化过程中,广清两地积极探索“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总装+清远配套”“广州前端+清远后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等合作模式,推动一批总部和研发、销售在广州,但生产、加工在外地的企业将其生产、加工环节放到清远。数据显示,第二轮广清对口帮扶以来,清远全市接洽企业和项目1144家,引进产业共建项目426个,计划总投资额854.89亿元。这种产业协同发展的蓬勃态势,无疑符合改革的需求和方向。

  三则勇于探索形成有益经验。《方案》提出,以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为关键,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破除制度弊端、补齐政策短板,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近年来,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清远深入开展“入珠融湾”、农村改革、绿色发展、示范片区、政策体制、基层组织等“六大探索”,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目前,清远已成立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共同推进清远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创新实施厅市合作共建试验区模式,共同探索建立健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要素合理配置、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推进综合示范区、重点区域建设和“一县一改革”试点,携手创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国家级试验区”,打造“清远经验”。在改革试点的情形下,这种先行探索的宝贵经验对于又好又快地推进改革试点至关重要。(南方网徐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