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挥别2019 启航2020 中国的明天更美好

2019-12-31 09:37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振奋人心,充满力量的话语,激励亿万国人星夜兼程,砥砺前行。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赵顺利、陈玉芳、陆奕和……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中,出现了一连串普通百姓的名字。放眼这一年,快递小哥为千家万户而奔走,环卫工人为城市更美丽而劳作,出租车司机为人们出行更便利而忙碌……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奔跑,无数的人生“小目标”汇聚成民富国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

  实干成就辉煌,奋斗赢得未来。回顾2019,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中国经济巨轮始终稳稳前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入列;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夺得世界杯冠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进博会等盛会汇聚四海宾朋,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赢得更加广泛的国际共鸣……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从容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回顾2019,预计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1-11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将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截至11月底,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4万人,已经完成全年130万人的目标任务;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15万套,超额完成289万套的目标任务;1至11月,全国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投资498.1亿元,其中中央下达资金121.7亿元,巩固提升受益人口5280万人,解决了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前我国建成比较完整的农村供水体系,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自来水普及率达81%……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岁月匆匆流逝,奋斗让时间有了意义。无论是国家发展的宏大叙事,还是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奋力奔跑的日子,都迸发出阔步向前的强劲力量。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挥别2019,历史的时针指向2020,这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个古老民族的千年梦想,近14亿人的美好生活,在新的一年充满了想象的空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我们。放眼现实,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新的征程上,实现我们的梦想,更加需要激发奋斗者的精气神、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走过新中国70年,一代代中国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团结的旗帜,凝聚奋进的力量,14亿“追梦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跑出新征程的加速度,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中国的明天定将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定将更加幸福。(南方网李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