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温暖与感动滋养城市文明

2020-01-02 11:12 来源:南方网 刘颂寒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的新年贺词为2019年打下了奋斗的浓重底色。新的一年里,回顾过往的点点滴滴,温暖与感动,伴随了我们整整一年。

  近日,《清远日报》公布了2019年清远十大暖新闻。“床单”“护读”“变身”“脉搏”“回家”等十个关键词的背后,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凡人善举。其中有关于坚守的故事,也有好人好事的故事,还有见义勇为的故事。这些正能量故事,构成了2019年温暖的底色。

  古人言,“一德立而百善从之”。为何我们要推荐暖新闻,为何要重点报道那些好人好事,是因为这些感动也是一种力量。无论是新闻报道里的人物故事,还是我们身边传递善意的普通人,都在身体力行地向我们传导一种善意,这种善意源自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底蕴,也是我们自古就倡导的美德。有德者,可以给整个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社会氛围,感染并鼓励更多的人,这便是构成我们所提倡的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通过这些正能量的新闻,我们能够感受到有那么多可贵品质值得被珍惜,有那么多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善,一直都是联通人与人之间的桥梁。

  一座城市只有拥有了善意,它才能充满温度,也才能让每个人获得归属感。不可否认,当下依旧存在不少让人心寒的事情。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发现善意,也不能阻止社会前进的步伐。“医生绑床单救人”“交警在雨天坚守岗位被淋湿”“护士救人不留名”“公交车变救护车”……这些新闻之所以让人觉得温暖,在于它给我们传递出了一种责任,一种舍我其谁的态度。

  我们不能奢求每一个人都是英雄,但我们能够通过一点点小事来凝聚力量,给社会营造正确的价值观。不要小看每一次小小的善意,它们正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无愧历史伟大的重托,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都可以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不要小看一丝微弱光芒的力量,当微光汇聚在一起,就能照亮黑暗,为我们带来光明。

  那些有关于清远的温暖瞬间,定格在了每一个人心中,也成为了2019年最让人感动的一股力量。让温暖推动社会发展的进程,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我们的城市和国家,点亮一盏前行的灯,这就是清远的温度。(南方网刘颂寒)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