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号角”令世界振奋

2020-01-07 09:56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伴随着2020年的钟声,中国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这个东方大国的庄严承诺,在长久的努力之后,终于来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刻。这既是中国人民期盼多年的梦想,也将成为世界减贫史上的一座丰碑。

  脚步趋近之际,世界的目光愈发聚焦于此。不仅聚焦于中国的伟大成就,也聚焦于中国的制度优势,更聚焦于中国的实践探索。“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能够打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也必将拓宽世界各国的发展道路。

  中国成就令世界瞩目。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一穷二白,到筚路蓝缕,再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从2012年到2018年,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1660万人。2019年,全国又将有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事实证明,正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才取得了这一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发展奇迹。

  中国智慧令世界赞赏。对于脱贫攻坚,书本上没有现成的经验,也没有可以套用的模板,而且中国幅员辽阔,地区之间情况千差万别,这非常考验智慧和能力。从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到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再到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防止返贫,中国的一系列探索实践,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重要参考。亚洲开发银行官员梅拉尼·乌尔里希认为,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更多国家借鉴。从初期的全面部署,到中期的全面推进,再到关键阶段的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中国的探索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智慧,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体现了枝叶关情的赤子情怀。

  中国号角令世界振奋。中国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这号角不仅令中华儿女振奋,也令世界为之振奋。振奋的是,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的优势兵力已经集结;振奋的是,脱贫攻坚任务将如期全面完成;振奋的是,中国在致力于实现自身发展、消除贫困的同时,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中国开展对外援助以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援助,并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正在通过实际行动,帮助更多国家看准了方法,看清了方向,看到了曙光。

  号角声响催征急,上下同欲聚合力。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世界的目光继续聚焦中国,期盼“两不愁、三保障”能够彻底解决,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够如期实现,期望能从中国的实践探索中汲取更多的智慧和经验。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在中国的积极参与、持续推进和主动引领下,世界减贫事业必将大跨步前进。(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