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清一体化,打造城乡融合的“美美与共”

2020-01-08 10:36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2019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将包括广清接合片区在内的11个片区列为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肩负着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探路的新使命。

  凡是大事,必有源头。党的十九大提出“城乡融合”的奋进方向,为一体化发展吹响了有力号角。既要知,更要行。对于广东来说,城乡融合,绝不只是图纸上简单地做好圈圈点点,而是要付诸行动,在实现要素的双向流动之中,就此形成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背靠大树好乘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纲举目张,为广东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巨大机遇,也为广清一体化搭建了时代舞台。从分工上说,广州是珠三角城市发展的“龙头”,处在一线城市的行列,让羊城自身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担子可谓不轻;作为广东陆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和农业大市,清远能够与广州产生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的互动,做强各自差异化的长板,从而完成从“一体化”和“高质量”的关键一跃。

  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就在不久前的2019年12月30日,位于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清远配送中心正式开业,将按照“一个标准供应、一个平台运作、一个体系监管”原则,为大湾区市民提供优质的清远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的“清远味道”将在大湾区市民的餐桌上飘香。一个是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一个是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农业资源丰富,“舌尖上的广清”仿佛是一道城乡融合的“烹小鲜”,让差异化发展显得更加相得益彰。

  事实上,“城乡”早已经不是过去的那种二元化概念。广州是座现代化城市,清远却也非传统意义上的“乡下”。打造农业新型研发机构、搭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清远农宝平台……在清远勾勒规划的蓝图中,科技和创新始终是念兹在兹的关键词,这座城市浓厚的现代化气息,可见一斑。再深度观察广清一体化建设,虽然有着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客观情况,但产业发展协同性正在提升的事实,也是更加清晰——广州在人才、技术、交通基础设施、市场、金融服务等各方面,为清远农产品提供生产指导、物流仓储、商贸展示等配套服务。这种“前店后场”的促进关系,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并且具有可操作的现实意义。

  广清一体化,打造城乡融合的“美美与共”。这两座城市对于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具有“先行先试”的典范。现在,乘着政策东风的不仅仅是农业,历经七年的广清一体化,从交通到产业,再到旅游,都在不断加力升温、提档升级。如今广清接合片区上升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有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加持,已经推进七载的广清一体化战略将享受一波新的政策红利。它的未来,更加可期。(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