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区“深圳小镇”书写对口帮扶靓丽答卷

2020-01-13 11:4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如果问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能不能享受到城市那样便捷惬意的生活,教育、医疗质量上乘,就业岗位多、选择余地大,购物方便、群众满意,回答是肯定的。广西百色市百东新区“深圳小镇”,无疑是一个生动的例证。如今,包括壮、汉、苗等11个民族的1万多名从百色各县区搬迁而来的贫困人口,就幸福地生活在这里。

  百色深圳小镇,是一个由深圳对口帮扶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圳财政投入帮扶资金,腾讯、万科、平安等企业捐资2亿多元。在这里,橙黄色外墙的楼房鳞次栉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一应俱全,超市、药房、小吃店、卖菜摊等人来人往,生活气息温馨浓厚。

  我国幅员辽阔,各种因素包括自然因素的影响,使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大相径庭。为了尽快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这些年国家坚持采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扶贫开发政策就是对口帮扶,由北上广深等东部沿海省市和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滇桂黔等贫困省区,这既是对“两个大局”战略的回应,也是“共同富裕”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指出: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些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老区和老区人民的这些牺牲和贡献,继承和发扬老区和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无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必然涵盖老区人民,也就是说,老区人民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一个不落地走出贫困的泥淖。对于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广西百色来说,对口帮扶的意义尤为重大。

  深圳作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在对百色的对口帮扶中使命在肩、成效显著。这一点,透过百色深圳小镇的帮扶亮点,就能够清楚看出——

  教育为脱贫奠定基础。深圳小镇有占地60亩的深百实验学校,拥有现代化教学楼、标准化运动场、室内运动馆等设施。学校的硬件设施在整个百色市都是一流的。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当地从各县区抽调了数十名优秀老师到这里工作,还通过公开招聘充实教师力量,让这些来自偏远山区的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显而易见,贫困家庭孩子受到良好教育,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用重大。

  医疗为健康守护防线。深圳小镇的社区医院,由百色市人民医院管理运营,三层小楼里门诊室、接种室、输液室、病房等设置齐全,可以做CT、DR等项检查,医生来自百色市人民医院。一般疾病都可以就近解决,来自百色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成为居民健的守门人,让“两不愁、三保证”落实落细。

  政务为群众贴心服务。深圳小镇有宽敞整洁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百姓可以来此咨询办理民政、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各项服务事项。尤其是在就业服务站,群众通过人社系统设置的触摸式显示屏,可以查询到广西各地企业发布的工作岗位信息。春运开启后,社区还专门增设网上代买火车票服务,方便群众购票。

  易地扶贫搬迁,最重要的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就业无疑是保障搬迁户后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恰恰在这个环节,深圳小镇亮点突出。目前小镇已实现就业1000余人,帮助贫困户创业10人。小镇附近还配套建设了集二产、三产为一体的深百产业园,目前一些前期入驻企业已经开始招工,今年有望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满意是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从广西偏远乡村搬到深圳小镇的沈有碧一家5口,每人只交了2500元就住进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自己也在小区内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她说:“住在这里,上班在这里,孩子的学校也在这里,非常方便。”搬迁户简得岳借助在广东打工时积累的资源,成立扶贫车间承接电子厂加工订单,目前吸纳就业170多人,每月销售额达10多万元。他计划申请扩大场地,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深圳对百色老区的对口帮扶,书写了靓丽答卷,赢得了群众赞许,体现了初心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映照。(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