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洋年货”让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有了国际范儿

2020-01-15 10:0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2019年中欧班列共开行8225列、同比增长29%。春节将至,高频率的中欧班列和完备的国际陆港,既给内地老百姓带来了丰富的进口商品,将欧洲“洋年货”拉进普通人的生活,同时也把大批中国传统美食送往欧洲,为当地华人华侨送去家乡的味道。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团圆有两层含义,一层有聚合、完整的意思;一层有美好、圆满的意思。游子归家,亲人团聚,朋友相会,表达亲情,畅叙友情,抒发乡情,其乐融融,喜气洋洋,是春节期间最美的风景。而采购年货,则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年货寓意着团圆祥和、富贵平安、辞旧迎新、祈盼丰收等诸多主题,是华夏儿女数千年来始终不渝的生活理想,成为一种传统年俗,更成为老百姓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的一种折射,体现着一种美好生活的象征。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货市场的年味越来越浓,人们纷纷开启忙碌而欢愉的“扫货模式”。与过去不同的是,人们采购年货的清单里,“洋年货”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丰富。特别是高频率的中欧班列和完备的国际陆港,让人们采购“洋年货”的渠道更加畅通、方便、多元。比如,来自法国、荷兰的乳制品,来自白俄罗斯的肉制品以及来自葡萄牙的红酒最受顾客的欢迎。中欧“年货班列”为团圆增添了更多“洋味道”,着实令人赞叹。

  年货是阖家团圆的情景,年味是家庭和睦的氛围。目前,欧洲有华人、华侨及留学生超过250万人。不少华人、华侨身居国外,新春佳节期间会更加惦记家乡美食。令人欣喜的是,为了让他们可以在春节一饱口福,中欧班列多条线路都增加了中国美食“年货班列”的货运量,这送去的不仅是一车车年货,更拉近了心距,拉近了年味,为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增添了家乡味道、国际味道。

  事实上,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节奏”,过年的幸福感早已分散在日常生活中,平日里想买的都买了,采购年货早已不再是人们“解馋”的需求,年货在满足口腹之欲之外,更凸显出精神层面的功能。把“洋年货”搬到家,体现出美好生活的心情,也是追求一种趣味感,让春节过得更有格调。而不断变化的年货需求,既折射出经济增长的新潜力、新动能,也见证了市场开放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机遇和获得感。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追求和平的民族。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老祖宗留下一句话,家和万事兴万事兴,妻贤福星广,母慈儿孝敬,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礼千斤;老百姓流传一句话,国安享太平享太平,国强民才富,民富国安定,大河涨水小河满,众人载树树成林;老百姓啊就认这个理,家和万事兴万事兴,中国人哪都兴这个理,国安享太平享太平。来自全球各地的“洋年货”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点亮团团圆圆的中国年,不仅是“家和万事兴,国安享太平”的见证,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见证,更是“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见证。

  经济全球化,拉动了中国的“年货经济”走向了全球,“洋年货”的融入,让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有了“国际范儿”,让我们从中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春节为岁首,标注着梦想的新起点。只有倍加珍惜“家和万事兴,国安享太平”的好势头、好局面、好氛围,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梦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才能有永远的红红火火、永远的团团圆圆,才能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