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广东蹄疾步稳

2020-01-16 11:1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1月14日上午,省长马兴瑞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预计2019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5万亿元。比数据更重要的是,广东经济迈上新台阶背后的高质量发展轨迹。

  方圆有序,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是不可逆转的。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则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是时代之需、发展之要。放眼南粤大地,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对外开放稳步扩大,现代快速交通网络联通省内外,高端要素加速向粤港澳大湾区集聚,人民生活水平节节高……广东正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大潮涌动南粤大地,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全省各地勇登高质量发展列车,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全面形成。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经济数据,映射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从区域的力量,广深引领世界级城市群加速崛起,到产业的力量,万亿级产业集群锻造“钢铁脊梁”;从市场的力量,千万市场主体竞相迸发活力,到追赶的力量,发展不平衡不协调蕴含广阔空间,“四种力量”驱动广东经济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成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主旋律,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第一经济大省稳字当头,呈现出令人怦然心动的魅力。

  观其源,方能知其流。透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交出的亮丽答卷,有惊喜,有感悟,有启示。如果把中国经济看成一艘巨轮,广东就是巨轮前行的重要引擎。综观国内外形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是,广东经济却始终保持一条总体平稳的发展曲线,一方面得益于中央决策部署催生的政策效应,一方面来自于改革攻坚释放的发展红利,精准对接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站在新时代的发展坐标上,广东经济总量大、韧性强,产业体系相对完备,正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所认为的,从发展阶段来看,广东还处于追赶者的位置,增长空间还很大,要乘势而上,争做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典范。正因如此,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六稳”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中有进的背后,彰显出的是广东经济的韧性和厚度;稳中向好的背后,是全省人民奋力拼搏的真实写照。

  回望2019年发展历程,当省政府工作报告把一个个节点连在一起时,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清晰可见,争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已经刻印在2019年的“年历”中。今日之广东,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安排,完全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本省实际、符合群众期待。

  与规律同行、与机遇牵手、与困难拼搏、与时间赛跑,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广东“笔饱墨酣”。只要我们按照这样的“路径”跑下去,三步并作两步走,只争朝夕促发展,广东经济必然会更加蹄疾步稳,迎来一番新风景,进入发展新境界,把“广东答卷”写得更实、更美,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