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续写城市文化创新发展的“深圳故事”

2020-01-16 13:51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在时代演进中,深圳始终紧抓创新,着力建设城市文化,凝铸文化精神,在城市文化持续积蕴和文化精神不断彰显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经济的不断发展。

  深圳的城市文化建设和发展史,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从2003年深圳确立“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到2015年年底制定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 再到2018年7月召开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深圳要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深圳用创新的一脉一络编织,用实干的一砖一瓦铺砌,不断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努力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刚刚过去的2019年,深圳宣传文化工作“礼赞新时代,高唱主旋律”,在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道路上,奏响了新乐章,开创了新局面,城市文化展现出新活力新魅力。

  深圳城市文化的新活力新魅力,体现在媒体融合改革的铿锵步伐上。在“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上,“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特色栏目,成为了展示深圳形象、讲好深圳故事、传播深圳声音的学习宣传阵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在前海正式启用,大湾区之声手机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迈出坚实步伐,深圳报业等三大文化集团锐意进取、卓有新效。

  深圳城市文化的新活力新魅力,体现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并蒂齐飞上。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开工实施,文化菜单“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深圳歌曲作品《再一次出发》《信仰》,广播剧《大爱人间》、电视剧《黄土高天》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全省遥遥领先;文化产业全市文化创意企业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已成功举办15届的深圳文博会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会展品牌,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的深圳文化产业,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深圳城市文化的新活力新魅力,体现在市民整体素养和道德修为上。开展“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十大行动全方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新市民培训”为来深圳的新市民上好文明素养“第一课”、青少年德育活动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陆建新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等等,都显现和衡量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表征着这座城市的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文化创新、锐意进取、法治有序。

  面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分阶段有步骤建成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打造全国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和全球标杆城市等重大目标任务,深圳的城市文化发展任重而道远。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奋进之年,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收官之年。向着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的目标,聚焦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塑造城市文明典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一定能够续写城市文化创新发展更加精彩的“深圳故事”。(南方网洪骁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