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智慧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0-01-21 09:48 来源:南方网 徐江

  时序更迭,春华秋实。3年前,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面对人类发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日内瓦万国宫发表《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中国方案凝聚日益广泛深远的国际共识,成为纷繁复杂世界中重要的思想引领。

  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展现中国担当。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把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坚持同各国平等互利,同享机遇、共担责任,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些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不仅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了稳定可持续发展,而且让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繁荣发展机遇。诚如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肯尼亚学者姆旺吉·瓦吉拉认为,习近平主席三年前的演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中国不断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从容自信与担当。

  为人类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当前,世界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此,习近平主席着眼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是中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发展之需、全球治理变革之要,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对此,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给予高度肯定,共建“一带一路”提倡共商共建共享,这是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的方案。它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证明这一方案顺应时代需求,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为各国发展提供借鉴,呈现中国经验。发展是人类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主题。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和奋斗,踏上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航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之路。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大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人均GDP过万美元,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发展道路选择作出的中国贡献。恰如埃及规划与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艾哈迈德·卡迈勒表示,发展中国家应当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实现自身发展繁荣。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展望未来,一个负责任的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人类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徐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