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发展奇迹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2020-01-22 09:31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从2001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到2019年跃上1万美元,中国用了不到20年时间。接受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认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人均GDP过万美元,“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人均GDP过万美元是中等以上人口规模国家发展的重要节点,我国人均GDP从2001年突破1000美元到2019年跃上1万美元,人均GDP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美好愿景从理想变成现实,具有重要历史标志意义。在满怀豪情跨入2020年门槛、喜迎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这一消息不仅令广大国民倍感振奋,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光明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而且对世界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大大提振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人均1万美元”是中国道路的成功。正如俄罗斯专家亚历山大•洛马诺夫指出,“2019年中国经济数据再次表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始终不渝地立足实际、自力更生、创新实践,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锚定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面前,仍然保持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良好态势,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人均1万美元”从理想走进现实,势必进一步增强广大国民的“四个自信”,鼓舞我们坚定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人均1万美元”是奋斗精神的诠释。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经济增长6.1%保持在合理区间、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全年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2019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在全球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诚如意大利专家弗朗切斯科•马林焦所言,从曾经的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向今天的辉煌,中国稳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体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不到20年创造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奇迹,是14亿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的成就启示我们,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好日子要靠奋斗实现,进而在新的起点上只争朝夕、接续奋斗,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居民收入达到中高水平,昂首阔步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人均1万美元”赋能世界经济增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彼得罗夫斯基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直观的成就表现在减贫脱贫和百姓收入增加上;“14亿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这是历史上经济最迅速获得成功的故事之一”,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的评价客观中肯。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近15亿。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相当于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这不仅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显著扩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而且意味着我国对世界作出了又一重大贡献。经济总量接近百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中国市场体量更加庞大,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