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开透明的“深圳版本”安民心强信心

2020-02-01 08:04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为帮助市民更准确掌握疾病线索,推动各社区有效落实国家“以社区防控为主”“群防群控”的要求,深圳在不泄露病人隐私的前提下,从1月30日起公布确诊的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第一批公布了31个小区、场所。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要把加强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安定民心、增强信心注入强大正能量。深圳公布确诊的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不仅回应了群众的呼声,也有利于疫情防控的社区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了“群防群控”的要求,安定了民心,增强了信心。

  疫情信息公开透明,“深圳版本”体现了精细度。深圳在病例接触人群、轨迹区域、治疗情况等信息发布方面特别详细,公布了除患者个人隐私以外的所有确诊个案的详实信息;在疫情发布方面,从行政区精确到具体的居民小区,并制作病例分布图。事实证明,精细度越高,公信力就越高,作用力就越强。精细信息的背后,是对群众呼声的精准回应,是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是工作人员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必将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大利器。

  疫情信息公开透明,“深圳版本”安定了民心。许多时候,恐惧都源于未知。正如之前有网友留言说,“要公布小区,要不然感觉下楼扔垃圾都怕”。疫情信息公开以及确诊病例出行轨迹、接触人群等信息公开,不仅有助于公众了解疫情发展、自我排查,更能降低恐慌和避免传谣。信息公开清晰,不仅让市民有更多知情权和安全感,也让市民更加懂得如何自我管理,多一份警惕。事实证明,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及时消除了群众对未知的恐惧,也让他们更快掌握了防控的重点,有效地保持了社会稳定。

  疫情信息公开透明,“深圳版本”增强了信心。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公开,再加上有针对性地健康宣教,群众不仅能够了解“是什么”,也能够了解“怎么做”,还能够了解“注意什么”,从而进一步做好防控措施,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加快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疫情信息公开透明,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真正落实群防群控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底气。

  疫情信息公开透明的“深圳版本”能够安民心,强信心,值得借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需要更多像深圳疫情信息公开的这种及时回应,主动担当和生动实践。所以,只要是有助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都要大胆去尝试、认真去积累、积极去探索。只要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地区都积极参与,就必将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