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率先公布确诊病例逗留小区信息凸显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2020-02-01 11:4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为帮助深圳市民更准确掌握疾病线索,推动各社区有效落实国家“以社区防控为主”“群防群控”的要求,深圳在不泄露病人隐私的前提下,从1月30日起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包括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盐田区、龙华区、龙岗区、坪山区等7区31个小区或场所已经悉数公布。随着疫情发展,深圳还将陆续公布这类病例逗留小区信息。

  悄然而至的病毒,疑似与确诊病例的逐日增加、扩散地域的不断延伸,纠结着亿万群众的心。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相关信息,既是人民群众的诉求,也是阻断疫情迅速蔓延的条件;不仅可以纾解群众的焦虑,还能为战胜疫情坚定信心、聚集力量。深圳将病例逗留小区信息如实公告,从行政区精确到具体的居民小区,并制作病例分布图,信息公开清晰、助力社区防控。

  深圳公布确诊病例逗留小区信息,凸显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个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短短4天时间里做过3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这些反复强调的核心要义,就是人民至上,也是深圳战“疫”信息透明的重要遵循。

  深圳公布确诊病例逗留小区信息,显示科学防治理性态度。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要找到魔鬼的藏身之处,就不能凌空蹈虚、漫无目标,也不能海中捞月、徒劳无益,而要尽可能确定区域、接近靶的。既然已经证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传人”,那么确诊病例发病期间去过的地方、接触的人群,就应该是重点关注的对象。这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对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负责,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全局负责,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映照,是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必须。

  深圳公布确诊病例逗留小区信息,折射做实做细工作作风。几天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切实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深圳在全国率先公布确诊病例涉及场所,既是对国家卫健委要求的积极跟进,也是对深圳市民希望公布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呼声的积极回应,受到市民连连点赞,也引起其他城市连锁反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可以想见,深圳增加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精细度,细致到社区、准确到几例,背后一定付出了扎实认真的努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日前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这场阻击战,人人都是战士、人人都有责任。深圳公布这些信息之后,所涉社区、场所,则要高度警惕、密切观察,尽量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我们就一定能切断输入、蔓延、输出这个链条,为最终胜利贡献力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